一日漫游在大街上,前面走著一位身材曼妙的女郎,那背影太精致:濃密的卷發披肩,細細的腰肢一扭一扭,給人一種弱柳扶風的嬌美,纖纖細步異常優雅,真是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總跟在后面走心里極不甘,一種搶睹芳容的沖動,使我忘卻了紳士風度,竟直接擠上前,借機近距離將那尤物全方位掃視一番。“我的天”,差點沒大叫出聲!一張苦瓜版的臉,那皮膚就如黃土高坡,粗糙,褶皺,嘴巴歪歪的,五官被蹩腳的造化師弄走了形。   前后形象天壤之別,令我倍受打擊,一時的興致蕩然無存,非常懊惱不該搶到前面看得太清楚,假如留點距離,記憶中還會常浮現那個曼妙的身影,無聊中還會有絲甜美的遐想。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曾有個臺灣文化名人,正值年輕浪漫時邂逅北平一清純如水的女孩,僅有回眸一笑之緣,可惹得青年春心蕩漾,無奈青年得跟隨組織匆匆奔赴臺灣,一去四十年,曾經風度翩翩的少年已是年過花甲的名望紳士。   歲月的滄桑如影隨形,可紳士一直孑然一身,自然會讓好心的親朋好友牽掛,在一次次為他張羅婚事被婉拒后,親朋纏住他探問究竟,他終于陶醉的講出他忠誠幾十年的那個回眸一笑的清純女子的偶遇。(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媒體朋友于是奔赴北京到處尋找那塵封的美女,好了卻老人的心愿。記者終于在一個破舊的胡同里的寒參的四合院中找到了當年的姑娘——如今的老奶奶,她滿臉皺成一個經霜的茄子,坐在冬日的太陽下嗑著瓜子,吐一地瓜子殼,時不時用皺巴巴的手揩鼻涕,之后在墻上擦手,對著追追打打的小孫子粗魯的叫罵。   當友人把拍的錄像帶回臺灣給老先生看時,老先生不想再見到這幅圖景,之后很快在臺灣相親成家。堅守了四十多年的美好竟在片刻間化為烏有,不僅是失落與傷感,恐怕給我們更多的是啟迪。   周樸園一直懷念年輕美貌善解人意的侍萍,可當活著的成了老媽子的侍萍就站在他面前時,他突然發怒。很多人認為周樸園虛偽,其實是審美的落差。柏拉圖似的愛情真的很美,原因是沒有太切膚的接觸,心存美好,留有距離,在若即若離中牽人魂魄,留有回味。   生活中其實有太多這樣的失望。曾經我們總說關系好的朋友是親密無間的那種境界,其實等我們真的到了無間的地步,卻發現彼此再也沒有了一絲新奇,敬意也從我們的心地消失。   朋友也好,情人也好,夫妻也好,相處時要想有長久的回味,就不要一味地“親密無間”,而是過一種“親密有間”的生活。中國畫里有一種叫“留白”的手法,就是在畫幅上給我們的視覺留有空白,給我們充分想象的空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翠翠孤零零的守在風雪古渡口的結尾,勾得一代代讀者魂牽夢繞,讓我們對翠翠牽掛不已,心頭總會升起一抹淡淡的憂傷。這就是留白的懸念。   生活亦是門藝術,需要我們有所留白。我們來時孤單,去時孤單,注定一生都是孤單,平時給他人留點空間也給自己留點余地,人事方面保持一米紅線,帶來的可能就是萬丈陽光。 +10我喜歡

潘煥新,男,生于1954年,洪湖市作協會員   曲 線 求 職   那年魯燁大學畢業,為了留在省城,他頂著七月的炎熱找工作,累得夠戧。他學的是建筑設計專業,找了幾家建筑設計院,但人家都說,這里暫不缺建筑設計方面的人才,要不你來我們這干個保安或打雜什么的吧,等有機會再安排你。他一聽氣不打一處往外冒,我堂堂名牌大學生,讓我去干初中生的活,這不是拿我開涮嗎!由于找工作不順心,肺火上升,他回了趟鄉下老家,想在家的避風港里歇歇氣。   不幾天的一個傍晚,小村莊的一場雷雨之后父親問他回家的原因,魯燁委屈地把畢業后的遭遇向父親說了,未了嘆道生不逢時。父親聽了什么話也沒說,只是悶悶地抽煙。   第二天早,天空晴朗起來。父親說,雨后山上有很多蘑菇和木耳,咱們去采些回來,讓你媽給你做湯喝,那味特別的鮮。魯燁高興地點點頭。他和父親爬上山,看到山上已有很多村民在那兒采了。父親說,咱們晚到了一步,看來根本采不到蘑菇了。魯燁聽了很失望,可不是嗎,有些遲來采蘑菇的村民,已打道回府了。今天這鮮美的蘑菇湯喝不成了。父親拉了下他又說,總不能白來一趟,咱們摘一些山果回去吧,這里的山果從沒打過農藥,算是綠色食品,又甜又好吃。于是,他和父親摘了滿滿一蛇皮袋山果下山了。父親說,今天有你幫忙,不知不覺摘的山果太多了,這鮮貨擱久了會爛,咱們不如把它背到小鎮上去賣了吧。   父子二人輪換著把山果背到了鎮上的水果店,竟賣了40多元錢。父親笑對他說:“你站這兒等等,我去一會就來。”魯燁就站在水果店前東張西望,癡呆地觀賞著這明清時建造的古老的小鎮。一會父親回來了,拎了滿滿一塑料袋東西。魯燁好奇地問:“爸,這是什么?”父親高興地說:“這是蘑菇,今天你可以喝上鮮美的蘑菇湯了。”“哪來的?”“這是用賣山果的錢買的。”魯燁問道:“既然山果賣了能買蘑菇,那些鄉親們為什么不摘山果呢?”父親說:“因為他們上山的目的是采蘑菇,所以對其它都視而不見。當很多人都在搶一樣東西的時候,其實你可動動腦筋,另辟捷徑,一樣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魯燁聽罷心頭一顫,從父親說出的這句話中受到啟迪,悟出了父親的苦心,用簡單的山果換蘑菇的方法教他做事做人的道理。   魯燁在家呆不住了,就趕回省城那家建筑設計院做了一個勤雜工。在那里,他勤勤懇懇做事,尋找機會顯露自己的才華,終于讓領導發現了他的才能。領導驚詫地問:“原來你是這方面的專業人才,怎么愿干這么低賤的活兒?”他把父親摘山果換蘑菇的事講給領導聽了,領導贊賞地點點頭說:“你能進我們設計院應該算是你父親的智慧幫你找的一份工作。別讓人家說我們埋沒了人才,我要把你放在重要的工作崗位上去!”   魯燁在父親不動聲色的教誨中,曲線求職終于抵達理想的彼岸。   +10我喜歡

小小說:   一枝玫瑰花   作者/吳勇       這是老婆睡前朦朧中講的一個小故事,她說是她朋友的同學講的。故事也許是道聽途說添油加醋,也許是捕風捉影子虛烏有,也許就是一段夢語。雖然是否屬實無法考究,但若你能信以為真,這若有若無的夢囈偶爾也能把我們帶回早已忘卻的青春年少。----預祝所有沒有情人的人們情人節快樂! 郝帥有些心慌了,甚至有些不自信起來。今天情人節,有人給他一向惦念的甄美寄來一枝火紅的玫瑰花,而且落款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好在這枝玫瑰花送到了醫生值班室,甄美今天正好休假,火紅的玫瑰落到了值班醫生郝帥手里,甄美本人可能還完全不知道。 這反倒使郝帥更加不安起來,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在他心里早已把甄美當成了女朋友,半路殺出個蒙面程咬金,居然搶先送了花,而且落款還這樣曖昧和直白。下班后他心有不甘地把這枝包裝著半透明塑料紙的玫瑰花象當小偷似的帶回自己的宿舍,擺在茶幾上看了好一陣子。 誰會給甄美送花呢?她可是一個典雅安靜的女人,猶如一朵圣潔的天山雪蓮,雖然嬌艷但不嫵媚,雖然美麗但卻清冷。盡管追求者也是絡繹不絕,但都在她的冷傲面前落荒而逃。有人說甄美是心儀帥哥郝帥,但郝帥和甄美同事了五個年頭,而且是一同值班,但甄美在郝帥面前也總是表現得彬彬有禮、不溫不火。這倒讓郝帥象遇到了貴賓一樣難以啟齒找到進展突破。慶幸的是甄美和郝帥都被安排在一個醫生組,而且是同班倒班四目相對,郝帥本想就這樣朝朝暮暮日久生情,慢火煮粥式地熬成姻緣。然而這枝火紅的玫瑰卻如同一根攪火棍,攪亂了郝帥慢條斯理的愛情計劃,也縱燃了這個靦腆男人內心的火焰。 去向她表白! 反正甄美也不知道有人送她玫瑰,就拿這枝玫瑰當作自己的開場白和見面禮,郝帥瞬間豁然開朗,似乎要感謝這枝玫瑰對自己的愛情點悟 。 晚飯后,郝帥早早地躺下,他哪也不想去,他把這枝醒目得有點扎眼的玫瑰由客廳移到了自己的床頭,又開始雜無頭緒地琢磨起來,是誰送給甄美玫瑰花呢,這幾年甄美收到別人的小禮物都給退了回去,如果把這枝玫瑰交給甄美她會退回去嗎?可惡的是快遞單上沒有填寫投遞人地址,莫非甄美已和這人“心有靈犀”,不用標記注明也都心知肚明?如果這樣,自己這幾年的暗戀就付之東流了,郝帥越琢磨越煩躁…把玫瑰隱沒了,或者干脆冒充“愛你在心口難開”去向甄美表白,這是最安全的方法,郝帥這樣胡思亂想著進入了夢鄉。晚上,郝帥象電影故事情節中一樣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和甄美舉行婚禮,正在要相擁親吻的那一刻,一個身材偉岸,容貌模糊的身影來到了他和她中間大聲喝斥:甄美,你不能嫁給這個自私卑鄙的郝帥!他破壞了我們倆的幸福!甄美哭著撕破了婚紗,還狠狠地抽了郝帥一記耳光,郝帥從夢中驚醒,已是凌辰五點,天已大亮,郝帥對著火紅的玫瑰發呆,這回他真的沒有了主張。 郝帥拿精美的彩紙將玫瑰包裹得嚴嚴實實,一大早就走進了自己辦公室,然后小心翼翼地將這個包裹得密不透風的玫瑰放到了對面辦公桌上,心不在焉地玩弄著手機。半個小時左右,甄美象往常那樣飄逸地走進辦公室。”這么早!”甄美邊進門邊和郝帥打招呼,郝帥只是抬頭微笑,沒有答話。“這是什么東西”?甄美拿起被郝帥重新包裹過的玫瑰,“我也不知道”郝帥聲音低沉得有點郁悶。甄美打開包裹,一枝火紅的玫瑰展露了出來, “情人節不是昨天嗎,你今天送什么花呀”。甄美這種若無其事的問話倒讓郝帥慌了神,郝帥漲紅了臉。甄美又笑了起來“你送花就送花唄,還寫這么肉麻的留名”。郝帥羞得幾乎想鉆地縫,他想解釋,但又怕失去這次張口可得的求愛機會,他想默許,但總覺得自己象偷竊一樣,私自采摘了一枝盛開枝頭的花朵,或許真正送花的人比自己更優秀…“這花真不是我送的,是昨天快遞送來的”。沉默了不到兩分鐘,郝帥象個犯了錯的小孩還是說出了實情。但甄美似乎一點也不意外,反而用比往常任何時候都要溫柔的目光看著郝帥,“你不想送我花嗎?”郝帥心跳加速得厲害,“我想送,但這花真的不是我送的…” “這花我收下了,就是你送的”!郝帥還想辯解,但甄美似乎高興得不容郝帥再插任何語言。 三個月后,郝帥和甄美結婚了,新婚的那天晚上,郝帥摟著甄美說“那枝玫瑰花真的不是我送的,你知道是誰送的嗎”。甄美含情脈脈地望著一臉迷茫的郝帥,意味深長地說“不是你送的就是你送的,這就是我想要的玫瑰花,是你送的就不是你送的,我不收不純潔的玫瑰。”甄美用幸福得有點調皮的語調說著誰也聽不懂的私語,郝帥卻更加迷糊了,迷糊中他把甄美抱得越來越緊,床頭的燈黑了,黑暗中,傳出甄美略帶嬌喘的聲音:“你差我一枝玫瑰花”。       +10我喜歡

原創:李尚龍 1.   這些天,我陪爸媽來到歐洲度假,歐洲的節奏很慢,不像在北京,人總容易焦慮。安靜時,我時常會想起自己在最形單影只時在教室里思考未來的場景。   那是段看起來完全沒有未來的日子,好在,自己卻逼迫著自己相信未來。   我曾把這些故事寫進書里,也曾講給身邊人聽,講來講去,也就不講了。這些年,我總會遇到一些陌生人,但如果恰好,聊到那段歲月,我每每喝上一杯酒,要么當段子講,要么簡單說上一句:好在都過去了。   這次在歐洲,和幾個希臘小伙伴聊到文化差異,他們特別不能理解為什么北京這座城市為什么有這么多人住在地下室,我又脫口而出,這有什么奇怪,我也曾經住過八平米的單間。   他們問為什么,我剛準備長篇大論,又習慣性收了回來,開玩笑說:我想感受一下浴室改造的房間,看會不會晚上突然飆水。   卻沒想到,父親接下來了這段話,說:你那段日子真的不容易。   這句話之后,就講完了我那時的故事。希臘朋友很唏噓,但很快又切換到了下一個話題,嘻嘻哈哈度過了一個夜晚。   我喝了好幾杯酒,晃晃悠悠在雅典的街頭,再次想起那段時光,恍如隔世。父親也沒多說話,給我擊了個掌,回到房間,睡了。   我坐在馬路邊,許多曾經遺忘的故事,忽然浮現在眼前。   那些自己最難忘的故事,多久都沒人聽過了呢?   2.    這些年我一直勸告身邊的朋友:請相信,沒有人喜歡聽你悲慘的故事,也很少會有人真正的感你的同身你的受。   就算聽完了別人那悲慘的故事為你感嘆一會兒,接下來,人們也都會進入自己的生活過著自己的日子。許多關于自己慘痛的、悲涼的,那些你認為有血有肉、有傷有痛的故事,在一遍又一遍陳述后,總會讓講述者變成祥林嫂,最后讓故事一文不值。   懂你的人,自然明白你說的故事,自然會感同身受,你不需要多說;不懂你的,你所有的痛苦,都會成為他飯桌上的談資和段子,何必呢。   不要覺得人性太惡,其實很多時候,只不過因為別人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這么厚重的故事,不知道應該用哪句話接在這厚重故事的后面。   這些年,一些讀者讀了我的書后,都會在后臺跟我長篇大論講述自己的故事。   有些關于家庭破碎的,有些關于離婚分財產的,有些關于疾病死亡的,有些關于生活絕望的……   一開始我經常回復,后來我逐漸不回復了,不是因為我愿意高高在上,相反,我是因為太感同身受,不知道應該用什么詞回復那些悲不自勝的敘述。   相反,我越來越愿意回復那些獲得些成就者的評論,那些考上研究生的,那些找到好工作,那些走入婚姻殿堂的,那些被國外大學錄取的……因為我知道,一句恭喜,就可以分享他的喜悅,一句謝謝,就能親如家人。   如果可能,會在某個相見的日子,分享他曾經失落的瞬間,那樣的瞬間,更容易說點什么,是的,開心的說點什么,其余的敘述,對比起這種表述,似乎總覺得有些矯情、有點不堪一擊。   其實可以理解,就好比一個人,一遍又一遍講述著自己慘痛的童年,一遍又一遍敘述著自己難忘的青春,一遍又一遍嘮叨著自己的過去,一開始聽還覺得有趣,可久了呢?   3.   所以,許多自己的不如意,除非遇到真正懂自己的人,要不,就別再說了。說多了,反而失去了故事的本色,失去的生命的溫度。   我們都很難把握講述和抱怨的邊界,就好比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沉重的經歷分享給別人,別人是會感同身受還是會一笑而過那樣。   但慢慢的,我們都會明白,后者一定偏多。   于是我們也會慢慢懂得,成長意味著孤獨,意味著承認世界上越來越少的人懂得自己,你更需要學會把那些故事埋在心里,澆灌滋養,直到有一天,讓這些東西深根發芽,古木參天。   會有一天我們明白,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懂自己。     我曾在最痛苦的時候,寫信給了許多人,我很幸運,竟然有一位老師回復了我,至今我很感謝,我也把他寫過的一段話分享給你:   成長,就意味著越來越少的人懂得自己。但同時意味著,你開始越來越懂得自己,越來越明白如何和自己相處。   有些話不用一直說,有些故事不用一直講,因為有些人一直懂,有些人一直在。 不懂的人,說得越多,越容易露怯;懂的人,不用說,他都明白。   另外,這位老師還曾分享過一個理論,如果不介意,我也一并分享給你:   讓自己變強,懂你的人,才會越來越多。 +10我喜歡


黃京書的優質推薦評比姚守喜的熱門嚴選葉慈芬的推薦評比好物吳珮君的好康推薦劉婷婷周年慶優惠14381連建廷2021嚴選好物潘家豪的必買購物清單張詩婷的網路評價好物
為什么有人可以做到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 (2) (3) 張志全推薦直播開箱人生中的三角形定理 黃怡璇的推薦評比清單我抽煙從來不是因為煙癮 (2) (3) 詹雅白2021嚴選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db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